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部务公开 | 工作动态 | 党建工作 | 干部工作 | 党校工作 | 乡村振兴 | 支部风采 | 下载中心 | 机关党委建设 | 考核系统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干部工作>>培养教育>>正文
德智讲堂举行第3讲
2013-07-08 02:32  

德智讲堂举行第3讲

 

 


国防科技大学少将易金务教授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(本网讯 周洁)2012921日下午2点半,应我校邀请,国家安全问题专家、国防科技大学易金务教授在校本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堂题为《国家安全与海洋权益》的精彩讲座。党委书记赵运林、校长李建华等在家的校领导及我校副科以上干部听取了讲座。

 讲座开始,易金务说,2012年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,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,也是中日钓鱼岛之争最激烈的特殊之年;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,也是调整之年、转折之年、震荡之年。他用“难、乱、变、险”四字概括了今年的国际形势,提出当前我国国防安全尤其是海洋安全面临严峻挑战。他从“海洋是沟通五大洲的战略通道,海洋蕴藏着十分丰富的战略资源,海洋关系我国核心的战略利益,海洋是我国海军战略前出的重要通道”四个方面展开论述,提出海洋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全局,因此要增强海权意识。随后,他结合近期中日钓鱼岛之争,中国与菲、马、印、越、文等部分邻国在南沙、中沙群岛的主权之争等热点问题,揭示了我国岛屿被侵占、资源被掠夺、海域被瓜分、争端复杂化的海洋安全现状。

对于“中日钓鱼岛之争会不会擦枪走火”、“下一步中国应该怎样应对中日钓鱼岛之争”等全民关注的焦点问题,易金务认为,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,中日钓鱼岛之争目前停留在政治层面上打外交战、法律战、舆论战、心理战的可能性较大,走向经济层面的可能性不大;但是随着斗争不断升级,也存在擦枪走火引发军事战争的可能,因此中日两国应该坦诚面对事实,及时有效沟通,切实掌控危机,从战略高度妥善处理中日关系。在我国维护海洋领土主权的战略举措上,他提出,和平谈判是解决争端的最佳途径,包括《联合国海洋公约》在内的国际法是解决争端的基本依据,加强开发、控制和管理是解决争端的现实选择,军事斗争是解决争端的坚强保障。在我国维护海洋领土主权的长期战略上,他主张以军事方式与外交方式紧密配合,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,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。他以二战期间瑞士重视全民国防教育致使纳粹打消侵犯意图、维持多年和平的经验,和南联盟疏于国防遭受美军空袭、饱受战争创伤的教训作正反对比,强调国富不等于国强,富裕也有可能挨打;国家安全和发展不分先后,维权和维稳同等重要。

讲座中,在谈及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钻井平台、“天宫一号”载人航天器、“蛟龙号”载人潜艇、反航母弹道导弹、隐形战斗机等世界领先的经济、国防科技成果,以及“中国力量”、“中国速度”、“中国信心”、“中国模式”等世界主流媒体对中国崛起的评价时,易金务显得信心满满,他的信心也深深感染着在场每一位听众。讲座最后,他慷慨激昂地说,相信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一、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全国统一、东海和南海被占诸岛收回之日指日可待,希望中国人民同心同德、同心同向、同心同行,共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!

赵运林主持讲座并作总结发言。他说,易金务教授的演讲既有学术性又有现实性、指导性,让在座老师进一步了解了国防知识、增强了海权意识和民族责任感,意义深远。他提醒在座各位老师,维护祖国领土主权完整是每一位中国公民应有的义务和责任,但在表现形式上要理性、适度,要将爱国之情体现到工作当中,更好地为学生服务,为祖国培养优秀的建设者、接班人。

此次讲座是“德智讲堂”第三讲。易金务是国防科技大学教学评估专家组组长、教育部聘请专家、湖南省社科联常委、总政思政教育共享平台专家组组长、全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成员,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国家安全问题。

 
 · 热 点 新 闻

 

湖南城市学院党委组织部(党校)  地址:地址: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

手机版